轉眼之間, 一下就要接近 2023 年尾聲, 年年都有不同的變化, 對我來說除了全力以赴外, 我覺得應該是把重心回到自己身上吧. 把自己照顧好, 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1) 回歸本心
 
"什麼是你人生最在意的?" , 這是一個不斷問自己的問題
 
尤其看到不同客戶在處理不同問題的情況時, 更是反思自己在意的是什麼, 這樣做是否可以對自己是有價值的. 不是你教客戶在意 outcome, 自己在做事時也要這樣去想
 
但是, 什麼是有價值? 這個答案往往因 context 而異
 
很多人年輕時, 最重要的可能是事業. 但是到了一定年紀後, 可能覺得做自己是最有價值.
 
那以我自己而言, 人生有不同季節,
想辦法最大化我的正向思考,
精彩我的人生體驗.
不要再等待以後有天會去做.
我想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至於會有負能量的其他人或事
就是你說得有道理
 
 
 
(2) 霍桑效應:有心做什麼可能都管用
 
客戶對於敏捷或是品質往往有自己的看法, 通常不會跟顧問一樣. 但是顧問的角度就是一定對的嗎? 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
 
我想很多人一定對於"我是為你好"這件事情很反感. 不喜歡年長一輩強把自己的想法, 加諸在年輕人身上, 雖然沒有惡意, 但是就會造成雙方都不滿意. 有些人厲害, 利用一些手法, 能夠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有問題. 進一步可以聽進去他的建議. 這真的是專業教練等級的.
 
但是這樣就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嗎?
 
我不知道的, 畢竟這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因為他知道, 跟到他想做, 或是他能做出成果. 這中間還有很長的路.
 
另外, 你不需要負成敗, 但是他需要. 在 Skin in the Game 一書中提到:不要聽信靠給別人建議維生的人所提的建議, 除非他們的建議錯了, 自己也會遭殃.
 
巴菲特曾說:要賺錢,你必須先活下去。
 
做不做敏捷或測試, 我都認為先活下來比較重要. 活下來後, 做些機率大於 0 的嘗試就好. 讓改變是有開始. 其他的就不用想太多了.
 
當然, 有些 case 就只是需要你的陪伴, 聽他講講廢話, 抒發他的怨氣. 這樣也是有幫助的. 聽過霍桑效應 (Hawthorne effect) 嗎? 有什麼你做什麼建議都不太重要, 重要的是你關心員工的情感和員工的不滿情緒, 這樣就會有效果了
 
 
天下雜誌針對霍桑效應給出這樣的總結, 我是覺得滿同意. 如果你無法積極內在的感動, 一直澆熄他們的熱情, 誰來幫忙都不管用.
(a) 員工不只受金錢驅動,心理面及社會面影響更大。
(b) 比起工作條件與方式,員工積極性才是影響生產力的關鍵。
(c) 共同參與決策,不吝提出讚美,才能有效激勵員工。
 
 
 
(3) 新的嘗試
 
今年被 Daniel 鼓吹, 有開始嘗試一些不同的事情, 我或許很幸運, 有遇到許多貴人來拉我一把.
 
a. 參加東京 RSG
今年年初和 John 跟我兒子一起去參加了東京 RSG, 也和 Miho 見面聊聊天. 不過, 最棒的是跟兒子一起旅行, 這是很難得的經驗.
 
b. 在敏捷越南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研討會上分享, 並且是用英文演講. 難得大家都很捧場, 英文也沒有太卡. 只是沒想到越南英文接受度這麼高, 居然有一半的演講都是用英文.
 
這次也認識了許多各地來的敏捷顧問, 沒想到這麼多顧問, 都是這樣跑來跑去, 並且很享受這樣的生活
 
c. ITHome 鐵人賽 2023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 主題是 多團隊如何協作進行敏捷開發的利器 - Large Scale Scrum (LeSS). 算是把之前對 LeSS 的認知, 做個整理和進一步再研究, 對我來說算是有很大的幫助.
2023 年度回顧反思2023 年度回顧反思
 
d. 管理閃電令 Management 3.0
敏捷是否就能跟開發, 硬技能有關? 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 敏捷出來一開始那些人大多是工程背景出身, 自然所有東西都是圍繞開發來發展. 但是, 所有東西都是有工程師就行了嗎? 他們可以處理所有東西? 雖然這是工程師對自己專業的自豪, 但某些程度也是文人相輕的一種展示. 因此, 我就想看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敏捷. 所以就跑去學學了 Management 3.0. 還蠻有趣, 沒有太多神奇難懂的理論, 就是一些可以馬上上手使用的手法, 對於 Scurm Master 或是經理們, 算是不錯的東西

2023 年度回顧反思

 
e. 168
10 月份時開始進行 168, 主要是因為自己體重直線上升, 年紀大了如果再加上沒運動, 體重上升不是件好事. 因此, 就下定決心做些事情. 目前來看最高紀錄有降下 4-5 公斤, 但是還是會有不小心想要多吃些東西紓壓的情況發生. 所以還是要不斷告訴自己要小心. 這就好像敏捷轉型一下, 不會忽然成功, 不會很短期就能變好, 需要時間, 需要自己的意志力.
 
 
 
(4) 家庭旅行
以前因為工作的緣故, 外加很多藉口, 很難有機會可以全家出遊. 今年暑假終於有這個機會, 可以帶全家出國玩. 對我來說,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 以後小孩長大後, 可以一起出遊的機會會更少, 或許這樣的事情應該要在這幾年多做.
2023 年度回顧反思

2023 年度回顧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