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otype ?? 你是在說 Prototype 嗎? 不是的, 我說的是 Pretotype, 我並沒有拼錯字. 很多人一開始會認為是不是寫錯了, 是不是要講 prototype, 事實上不是的, 他是一個新的觀念, 讓我們來看看它是什麼吧.

 

pretotyping-130902073936-phpapp02-thumbnail-4  


所謂的 Pretotype, 就是
(1) 在早期時, 驗證突破性想法的正確性. 
(2) 在你把這個想法建造好之前, 先確認這個想法是否正確. 
(3) 在最少金錢, 和最短時間的下完成. 
(4) 能夠模擬你想法的核心精神

怎樣, 這個想法很多人都想需要吧? 如果你是新創公司, 你會希望在資金燒完之前, 就能做出市場要的產品. 如果你是大公司內的新創產品, 你也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就找對方向吧. 所以這個想法出現時, 受到不少人注目的. 

Pretotype 是在 2009 年由 Albert Savoia 提出來的, 那時候他在 Google 工作, 角色是 engineering director, 負責鼓勵創新. 那時候他就在公司內推行這樣的觀念和做法, 很快地就風行到整個公司. 後來連 Standford 大學都邀請他去教授這個東西. 下面是他在 Standford 大學中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AqxNekecY

 

PretotypeItBookCover  


那 Prototype 跟 Pretotype 有什麼不同呢? 

Protoype 的目的是要回答我們是否正確地打造這個開發產品, 想要確認一些細節, 一些具體. 比如說: "我們能開發這樣的產品嗎?” “我們要打造的產品的成本有多高?” "我們打造產品的速度有多快?”

而 Pretotype 的目的是要回答我們是否在做正確的東西. 像是: “客戶會對這樣的產品有興趣嗎?” “客戶會花錢買這個產品嗎?” “客戶會如預期那樣使用產品嗎?”


目前常見的 Pretotype 方法有以下幾種
1. 人肉系統 (Mechanical Turk): 利用人來取代複雜和真實的系統.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64134032


2. 小木偶 (Pinocchio): 驗證產品非功能部分是否適用. 例如大小, 重量之類的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64528361


3. Fake Door: 建立一個假的入口, 來看客戶對這個產品的興趣.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64969508


4. One night stand 或是 Provincial: 在大規模發行前, 先在小區域驗證其可行性.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65237624


5. MVP: 建立最小可運行的功能集, 來看使用者的接受程度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95587367


6. The Pretend to Own: 在買之前, 先利用租借的方式來確認是否需要它


7. The Re-label 或是 impersonator : 把現存的系統改一下外觀, 讓它看起來像是之後要做的東西

 


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 Pretotype 的資訊, 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pretotyping.org/

希望這樣的介紹, 可以讓更多人來試試這個好東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