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雁氣功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 我要學習的, 是雁子團隊飛行的精神.
 
螢幕快照 2015-03-15 下午6.44.29  
 
大家知道一群雁子為甚麼要以人字行嗎? 在網路上我查到這樣的資料: 雁陣效應 (http://wiki.mbalib.com/zh-tw/%E9%9B%81%E9%98%B5%E6%95%88%E5%BA%94)
 
大雁的叫聲熱情十足, 能給同伴鼓舞, 大雁用叫聲鼓勵飛在前面的同伴, 使團隊保持前進的信心——協調會增強組織的信心力
 
當一隻大雁脫隊時, 會立刻感到獨自飛行的艱難遲緩, 所以會很快回到隊伍中, 繼續利用前一隻大雁造成的浮力飛行——協調具有吸附力
 
一個隊伍中最重要的是領頭雁. 當領頭的大雁累了, 會退到隊伍的側翼, 另一隻大雁會取代它的位置,繼續領飛——協調重在配合
 
所以我在帶領團隊時, 也使用相同的理念來培育團隊成員:
 
1. 每個版本都由不同的資深成員來帶領團隊, 讓他們有機會歷練, 以及有表演的舞台.
 
2. 每次如果都是同一個資深成員來帶領團隊, 他很容易就累了, 沒有休息的時間.
 
3. 因為每次都輪不同人, 所以大家可以觀摩和學習其他人不同的做法, 讓你的領導方式更全面.
 
4. 因為大多數的人有過帶團隊的經驗, 因此他們可以體會在帶人時的困境在哪, 因此可以比較有同理心來看待一些事情.
 
 
採用這樣的作法後, 我曾經最高紀錄, 在團隊中有 50% 有當過小 leader 的紀錄. 不但讓團隊實力變強, 也讓我負擔變少, 個人覺得這是一個不錯培養團隊成員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