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上 Daniel 的 CSPO 課程時, Daniel 提到他成功的一個秘密, 就是不斷的跨界. 在跨界中他學習和獲得到很多東西.



那時候聽到這句話, 是覺得還算有道理, 但是印象不算是很深刻. 隨著時間的演進, 越來越對這件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1. 豐富人生
通常到了這個年紀, 你會對於你自己的專業很有研究, 也很有經驗, 可是對於其他東西可能就很陌生. 透過跨界的幫忙, 可以讓你看到很多不同的面向的事情.

像我有很多同事喜歡自己沖 coffee, 對 coffee 有很多研究, 每次他們都很熱情的找我去一些名店喝咖啡, 跟我講解很多相關的知識. 老實說, 我是記不了這麼多, 但是可以在短時間內, 去聽人家幾十年的功力的精華, 那是一件很棒的事. 

不過, 印象最深的, 是有次利用這樣淺薄知識, 帶個妹去喝咖啡, 她就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


2. 增加弱連結
像當年被 Steve 叫去做 design thinking, 為了要在公司內能對工程師去推廣, 我因此認識了 HPX 的 Richard, 蔡志浩老師, 還有很多 UX 界的朋友. 

認識這些不同領域的人有什麼好處呢? 基本上, 在你自己的世界遇到問題, 大多你自己可以處理. 但是, 遇到了不同世界的問題時, 就很需要不同領域的朋友來幫忙. 像當年我開始要辦 agile tour, 就問了 Richard 很多問題, 他也給了我很多建議. 透過弱連結, 往往會讓你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幫助. 


3. 異業結合
俗話說同行相忌, 你不容易在他們身上學到不傳秘技. 因此, 如果你要偷學的話, 或許不同領域的東西, 是個不錯的方向. 當初 Daniel 說了一句玩笑話: "我只要學會每位高手 10% 的功力, 然後把他們整合起來運用的很好, 我就可以去忽悠別人了”.

我本身跨了 agile, testing, design thinking 和 UX 這幾個領域, 或許只有 agile /testing 領域知道比較多東西, 但是再加上其他的 10%, 在很多狀況下, 我也可以把 Agile UX 講得頭頭是道, 不是內行人可能就會被我騙了. 當然啦, 我不是騙人, 我只是多懂了一些你沒聽過的東西. 這些東西並沒有多高明, 只是剛好我聽過而你沒有 XD.

就像當年我去聽 Daniel 的課, 我自己以為我對 agile 知道不少, 結果那堂課上下來, 只有 60% 是我已經知道了, 其他都是 Daniel 努力去別的領域所學會的.


所以, 大家不要老是挑食, 只吃自己喜歡吃的, 只研究自己擅長的領域, 諸葛先生表示: 甚麼也略懂, 才有人生意義嘛. 說不定那天在你失意的時後, 還會有不同領域的人出來助拳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