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IT 領域, 很多時候是都以男性為主, 很少看到有女性的出現, 因此在團隊男女比例是嚴重的失調. 那男女比例對於建立高效的團隊是否有關係呢? 我想這個問題還蠻有趣的.
 
目前在網路上有找到一個研究, 是在探討性別比例, 對技術團隊效能的影響:
WHAT IS THE IMPACT OF GENDER DIVERSITY ON TECHNOLOGY BUSINESS PERFORMANCE?
 
從調查結果來, 主要有以下結論:
1. 可以改進財務效能
2. 可以增進創新及生產力
3. 有助於建立一個互助的團隊
 
未命名  
 
這個結果對我來說並不意外, 目前我所在的團隊, 在性別比例上曾經維持到 1:1, 團隊的表現出來的成果也確實是令人刮目相看. 以下是常聽到的稱讚:
你們團隊是我目前合作過最優秀的 QA  team"
“你很幸運, 你的團隊成員很優秀"
“你們的團隊很強, 都會把事情顧得很好"
 
哪我自己怎麼看這件事情呢? 我覺得性別比例均衡可以有以下的好處:
- 團隊成員間比較會互相幫忙
- 下班後或是吃飯時, 大家比較會聚在一起
- 可以幫助成員比較細心, 很多事情會檢查的比較詳細
- 有些女性成員會比較貼心, 不會讓其他成員難堪, 也會比較幫別人想比較多
- 討論時有潤滑的效果, 不會動不懂吵架, 會比較耐的性子
- 有些男同事會因為面子關係, 會比以往更力求表現
- 在討論事情, 思考方向會比較多面向.
 
有人或許會質疑女性的專業能力, 認為他們可能只是靠美貌, 而非靠自己的能力. 事實上, 要成功並不是只有要左腦的部分, 還需要右腦方面的能力. 即使在左腦方面, 也越來越多人在整合女性的力量, 像是 Rails Girls, WoFOSS(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或是 woman in technology 等等. 我相信一段時間後, 效果就會顯現出來的.
 
或許下次我們來辦個 Agile Girls 好了. 看看能不能順便招到優秀的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