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ite 你該長進了 (II)

去年六月我寫下這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kojenchieh/15271218), 想不到不到一年, 發現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讓我不得不再感概一下.

還是老話一句, 態度, 態度, 態度.

在這方面真的差人家太多. 也許我們有些優勢, 但是這樣的優勢能撐多久.

大老有天說話了, 他說有次調查, 問兩邊最抱怨的事是什麼.

我們這邊回答: 不要再run agile了, 一直不斷在release product, 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

那邊回答: 為什麼head or executive 沒有經常到他們那邊走動或是交流.

聽完之後, 真的是從頭涼到尾....

又有一次, 我負責幫我們這邊想一些collaboration的活動, 以提升大家的技術能力.

我那幼稚的想法只是提出要搞些技術性社團, 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組社團, 一起合作, 把一些夢想實現, 並且還可以有些經費的補助. 聽起來很民主

結果同一時間, 對岸也有雷同的想法, 不過做法上更積極. 他們使用創投的概念, 每個月砸下大錢(我聽到的真的很多)給一個團隊, 最多5個團隊, 讓他們在下班時間開發新的技術或產品, 若是沒有成果就立即砍掉資助. 他們要的是結果, 所以作法上的積極度不是我能比的.

大老說, 我們剩下不到一年的優勢了, 明年是否我們還真的比他們好, 他已經不敢回答了...

那我們要怎麼辦呢?.....

最近, 聽一個對岸企業家演講, 他說中國現在企業太多人自我感覺良好, 認為現在他們真的很強很棒...

一聽到覺得這個人很謙虛.

接著, 他說中國只是美國經濟不景氣, 以及IT/Internet產業普及的受益者, 但是並沒有任何重大的東西是中國人發明的, Internet不是, computer不是, 汽車不是, TCP/IP不是. 這樣不會受到人家尊敬的.

聽到這裡, 我就知道他的野心很大, 他會期待做一些東西真的是獨步全球, 變成一個真的領先者, 而不是一個受益者一個暴發戶.

聽完這次演講後, 我看到了中國還是有他的弱點, 那就是獨創性, 也就是創意. 在這方面是他們真正落後人家的地方.

態度上或者沒辦法像他們這麼積極, 但是在創新創意上, 我們是有很大的優勢的, 以我們這麼多元, 這麼開放的狀況下, 是可以有所期待的, 接下來就要看我們自己是否能掌握自己的長處, 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所作為. 希望下次再寫續集時, 已經有好消息傳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