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找個好的測試人員, 問我說是否有祕訣, 能夠找到有潛力的人.

 

228892_255820087762725_6000503_n  

以下這幾個面向是我以前老闆強烈要求的
1. 快速學習的能力
2. 主動積極的態度
3. 創新能力
4. 如何克服低潮

如果 candidate 能在這些面向上舉證歷歷, 說明他可以處理的很好, 相信這個人已經是合適的人選.

至於技術的部分, 則是下一個階段要問的問題. 因為前面的部分不行, 技術再好, 我都會有 concern. 所謂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心態這東西, 不是短時間可以改善的.

此外, QA 是否要會 coding,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人會問. 在台灣這樣的結構下, 大多數會寫程式的人, 是不太會想做 QA 的工作. 但是我還是期待找到會寫程式的人, 至少 scripting language 是沒有問題的. 因為在做 performance testing, 或是某些重複性質的工作, 以及在 reproduce 某些bug時, 能夠產生一些小工具, 將會幫助很多.

如果真的不會寫扣, 這時候我就會很注重創造力. 這時候最好的方式, 就是當場出考題來互相切磋一下. 標準答案不是重點, 我在乎的是他的思考邏輯, 如果他的想法很有創意, 也能很清楚地解釋他的思維, 那他就是很棒的人選. QA 就是要有自己想法, 不要被開發人員牽著走. 並且也要擅長溝通, 讓開發人員願意買單修改問題.

此外, 我會看看 candidate 是否參加過一些社團, 或者熱愛某些運動, 我想這也能加分不少, 因為這代表他們對生活有熱情, 願意和人一起合作, 這是測試人員很需要的特質. 大多數我的優秀團隊成員也是如此, 因此這也我觀察的重點.

最後, 我的團隊裡最不需要的是英雄或是天才, 我認為我很平庸, 我喜歡和願意互相幫忙的人一起工作. 所以我不會找 super h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