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練習教練手法, 因此想藉由日誌來記錄成長過程.
 
昨天是第一次開始練習, 很感謝同學願意信任我, 給我機會去討論他的問題. 這份信任感我會牢記在心的.
 
 
 
以下是我覺自己還做得不錯的
 
(1) 我是有掌握到要確認範圍, 以及詢問這個議題對他的重要性.
 
(2) 有總結客戶的範圍, 並且跟客戶再三確認
 
(3) 有跟客戶確認今天的收穫, 並且做個簡單的結束
 
 
 
 
以下是我覺得自己要改進的地方
 
(1) 首先在開局部分, 為了要確認重要性時, 很容易多問深入探討的問題, 這樣就會往下發展下去, 變成已經開始在教練了, 而不是只是確認範圍. 這邊到底要挖多深來確認其重要性, 還需要再思考或是跟輔導確認.
 
(2) 因為不熟悉每個階段如何詢問, 會分心思考到底要問什麼問題, 才是符合這個階段, 導致沒有專心聽客戶所講的內容, 導致更不知道接下來要問什麼. 
 
(3) 如果要記筆記, 則會導致沒有和客戶 eye contact, 或者讓客戶覺得我沒有關注他, 或許可以在回應上面, 可以利用鼓勵性的回應, 讓客戶知道我是有專心在聽講.
 
(4) 當客戶走心時, 心思放到某個糾結的點時, 可能要思考要如何客戶請先調整期思緒, 然後再繼續教練. 也可能因為教練時間快到, 需要提醒客戶是否先中斷下次再繼續. 畢竟不是每次教練過程都會這麼順利, 這個場景的是需要事前演練的, 這也提醒我日後如果要交作業時, 要事先預防這個狀況.
 
(5) 一開始不小心想幫客戶做出結論, 這可能是我職業病的緣故, 總是會自己幫大家提出結論. 不過幸運地, 當下立刻有自我察覺到這件事, 因此馬上調整, 邀請客戶思考今天糾結的地方, 要花多少時間釐清狀態, 再約他下次再來進行討論. 不過這裡也讓我知道, 我不擅長請對方做出結論, 我沒有思考這邊步驟要怎麼進行, 或是話術要怎麼說, 這也是之後要加強的
 
 
最後, 我自己覺得對同學很抱歉, 我並沒有幫她解決到問題, 中間問問題問得很亂, 沒有講得很清楚, 希望下次在練習時, 自己能夠把上述缺點都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